close

篇文章主要介紹幾款常用的技術指標的應用方式,基本上一個技術指標有很多種用法,我介紹的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但可以學起來參考參考,也許你已經學過了學到的用法跟我不一樣,也不要訝異因為真的很多種用法,以下幾種是今天要介紹的:

  1. 均線MA
  2. 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

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沒有MACD,其實我自己個人真的很少在MACD,我比較不熟悉所以不想誤人子弟。


一.   均線MA

在上一篇的MT4有稍微介紹過MA的原理,就是透過一定時間內的價格加總平均後出來的數值,而這也算是最多人了解的一個技術指標,主要因為他的原理簡單易懂,而使用方式也比較容易。

  1. 它的使用方式分做單條、多條的方式來做使用,首先介紹單條均線的用法;如下圖,當我設定一個數值進去後觀察圖表,當K棒位於均線上方時,代表有人願意以比平均價格高的價位買進該商品,令商品市場價位升高,就像我之前說的,錢往哪走價格就哪邊高。反之如果K棒在均線之下,代表該商品在走向空方。這個方式長期使用操作配上人工的判斷,在長線的操作其實就可以操作獲利了,但是要如何判斷乖離騙線,這又是另一門學問,再來是長期的操作是需要耐心的(我承認我超級沒耐心所以不適合使用這個來操作長線)。如下圖:

    歐元 1小時圖 均線參數55
     
  2. 多線的用法,首先我們一樣丟入均線,但丟入兩條不同參數的均線(記得改顏色),兩個參數一定有個數字比較大一個比較小,數字小的稱做快速(短期)均線,數字大的稱做慢速(長期)均線,在技術指標中有所謂的黃金交叉死亡交叉
    所謂黃金交叉意指短期均線與長期均線交叉,並在長期均線之上,如下圖:


    瑞朗 1小時圖 長期均線55 短期均線24
    反之死亡交叉即為短期均線與長期均線交叉並在長期均線之下。如下圖:


    瑞朗 1小時圖 長期均線55 短期均線24
    使用方法:當黃金交叉時並且價格在均線之上進場做多,反之當死亡交叉時價格在均線之下做空。
  3. 這是基本的用法,但是這樣的操作其實不太穩定,可以看到很多時候會做在最高點或最低點,這時候我自己會加入一個條件。當回顧之前價格在盤整(價格在一定區間內)時,第一個大幅向某一個方向達成以上條件的,才做進場如以下情形。如下圖:

    瑞朗 1小時圖 長期均線55 短期均線24
  4. 按照以上的進場法則又衍生出一種短線的操作方式,當在上漲趨勢中出現了死亡交叉則進場做多,抓他的反轉趨勢,反之下跌趨勢中出現黃金交叉進場則做多;如下圖: 

    英鎊1小時圖 長期均線55 短期均線24
  • 小建議均線的使用在小時圖以上的線圖操作會比較好,否則會發生多次的乖離導致操作困難。

二.   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

  以下就直接簡稱BB,BB算是我最喜愛的一款技術指標了,在早期操作時幾乎都使用這款指標在操作短線,而BB也適合喜愛操作短線快進快出的交易者使用。

  BB的基礎來自於統計機率學,運用標準差以及常態分佈的概念,公式的部分大家就自己上網查可以查到很多,基本上它是由三條線所組成的上中下三條線,中線基本上就是均線一樣可以設定參數,上下兩條是依照均線在加減上標準差,形成一個通道,大家在設定這個指標時可以發現有三個參數可以設定:參數、偏差、平移,參數就是均線數值,偏差就是要加減幾個標準差,1就是+-1,2就是+-2,基本上我的操作都是設定在2,那接下來說一下它的原理是甚麼,基本上根據統計學上認為價格有一定的機率性在這條通道內移動,(如下圖)

 


也就是照理論來說如果設定兩個偏差,我的價格有95%的機率在這條通道內。

  1. 隨波逐流:當偏差設定1時,當價格在中線之上且超過上下通道之外,代表走勢強勁可以進場順勢,這用法其實跟均線差不多但是多了一個通道做濾網,減少進出次數。如下圖:

    黃金 1小時 參數36 偏差1 平移0
  2. 逆勢反彈:第二種方式將偏差設定為2,由於理論告訴我們95%機率都會在這裏面,所以我們就篤定當他超出通道一定會回來,但也不是一出去就反向下單,我通常會等到他出去後回頭觸及通道回到通道內的時間點下單,如下圖:

    黃金 1小時 參數36 偏差2
    但這樣的方式我還會加一個條件,如果連續三-五根K棒黏著通道,我就會觀望等下次,如圖上標註區域。

收縮帶:大家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圖表上的布林通道,在某些時間點會有越來越窄巷收縮一樣,照標準差定義來說,就是價格一直趨近平緩價格的差距越來越小,在市場上的定義就是盤整的時間越來越久,而在市場上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且如果盤整越久行情越大,通常開口整個張開時候代表行情開始的頭,這是在去判斷做多做空,可以拿到較大的獲利,但這樣也很常發生騙線情形,所以一定要把止損設定好,如下圖:

黃金 1小時 參數36 偏差2

  • 小建議:對於布林通道第二種方式,我建議在操作短線其實也非常的好用,當然還有您的盤感的敏銳度,如果能夠應用得宜可以操做的比長線獲利還要好,在5分線15分線上都是很好的操作。
arrow
arrow

    richli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