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台灣原創新媒體Selfpick所拍攝的短影集,看得很過癮但是也看得很沉重,目前團隊總共有兩季的影片,第一季4集第二季3集,很可惜的是第二季本來有出募資計畫,但是由於募資失敗,本來要拍攝的第4集卻被腰斬,這個團隊雖然在演技及台詞方面不慎完美,但是對於攝影的方式畫面的呈現卻格外的有質感,另外對於影片的主題也相對的有深度,算是新媒體中的獨樹一格,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夠支持這個團隊,也讓更多人關注他們的影片。

   今天要介紹一下他們第二季的影片,看得相當有感觸,討論這幾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上個世代與這個世代的差別,我本身屬於這個世代的人90後的年輕人,第二季的影片透過了女主角(新世代)與謝祖武(上世代)的對話來闡述他們的主題,以下先放上影片:

 

《Mr.Bartender》第二季-EP01.人生有機會成本可以算?

  劇情簡介:難得回台灣的Helen,一搭上計程車就立刻接到了媽媽的電話,內容不外乎又是要替她­找工作、擔心地問說在國外過地好不好、這次可不可以在台灣待久一點?媽媽一聽到Hel­en要跟男生見面,就直問是不是她男朋友?可惜的是,Ray就只是他的大學好友而已。­Helen一進到酒吧,就看到Ray不尋常地醉倒在吧台,她繞過吧台的另一位客人坐到­了對面的空位,與bartender點了杯Mojito。「這是我回到台灣後喝過最棒­的一杯Mojito了!」Helen興奮地脫口而出,開始回味她在澳洲的生活,以及迫­不及待離開台灣的種種原因......。


《Mr.Bartender》第二季-EP02.世界真的跟你想的一樣?

  劇情簡介:Jeff是間創業投資公司的執行董事,大家所俗稱的VC,投資的版圖橫跨全亞洲天天飛­來飛去,每天所接觸的,都是未來有可能改變世界的人或是想法。而今晚他對Helen的­抱怨似乎有些不滿,顯然地,兩個世代的差異在這間酒吧擦出了火花。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兩人沒有絲毫謾罵,但卻充滿了火藥味。相較於剛剛與Bartender暢談甚歡的畫面­,Helen在面對Jeff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問,頓時啞口無言。有趣的是,在這之前,­Jeff與Ray似乎也有過一些過節......。


《Mr.Bartender》第二季-EP03.成功到底是為了什麼?

  劇情簡介:Jeff與Ray可說是冤家路窄,一早才剛在創投會議上鬧得不愉快的兩人,晚上竟然又­在這間酒吧相遇。但這次不同的是,Ray說話變大聲了。「早上是我有求於你,所以我講­話應該可以大聲一點。」Ray的這一席話可完全惹火了原本充滿紳士風度的Jeff:「­所以你意思就是說...我只是比較會說而已?」 10分鐘後,Ray的表現將會決定公司的未來,而他竟然還在與Helen打飛鏢?青梅­竹馬的兩人對於「選擇」都有不一樣的看法,相同的是,他們都不後悔當初所做的決定。


  請大家先看完這三部影片再來討論,這個議題一直都是正反兩面互相角力,大家也可以到他們的FB粉絲頁看看相關討論,在第一集中由女主角開場,剛從澳洲回來,在酒吧中跟Bartender聊到了選擇,在台灣目前確實很多人受到了家庭的制約,要讀好書以後找個好工作,甚至有一些人的人生已經被設定好了,讀上好大學找到一個高薪工作,甚至連伴侶都由父母安排好,我也不例外國小國中總是耳提面命的督促我要認真讀書,要當第一名,要在未來找一個工程師的工作,補習班安親班我在學生時代那根本是我第二個家,但是我其實也是個叛逆的小孩,你越督促我該如何我就越不照你的執行,所以我的成績並不是最好的,往往在及格邊緣掠過,對我來說讀書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我只要給老師給家裡有一個交代就好,但在我21歲那年我決定掙脫束縛,我決定從大學三年級休學,我揹著一身的學貸投入就業市場,就像女主角一樣我不後悔,因為比我讀大學還要快樂,儘管每天要負擔的壓力比讀書時重。

  但是來到第二集Jeff說到的,確實我承蒙著父母的保護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自己的生活上現在有多少人一邊罵著上個世代卻一邊使用著上個時代留下來的好處,確實這個是不公平,有人投胎投對地方有的人就是在貧苦家庭,但是這世界本來就不是公平的所以與其爭執這個,不是有其他的事情更加需要去努力嗎?

  我覺得有一個地方很多人看不到的盲點,女主角說到上個世代"是努力就有回報",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確實以前是努力就有很大的機會,但是沒有回報的也很多,就拿社會現在來看如果努力就有回報,我們這世代的的就不會有這麼多抱怨,因為靠著父母的回報我們就可以過得很好了,但實際上並沒有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即使在大家戲稱的天龍國一樣有不少需要幫助的家庭,只是在上世代成功的人到現在都成為了知名的人,媒體也爭相報導炒作,讓社會看起來似乎上個世代的人都是成功的,但失敗的人呢?

  再來Jeff所說的爬山我覺得比喻得非常好,在上世代他們的山頭並不多可以爬,也比較好爬確實是認真爬成功的機會比較高,但在我們這世代山頭變高了,但是上世代留下來了大量的資源工具可以給我們使用,就好比網路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但就像Jeff說的我們是在登百岳我們的產業越來越多元,我們能夠選擇的路越來越多,但我卻看到很多人寧可在山下待著喊難爬,也不肯起身向前踏出第一步,如果說努力只能拿到一點機會,但連這一點機會都不肯爭取的人,你還能抱怨甚麼呢?這世界本來就不是公平的。

  傳承這件事情


延伸連結:

Selfpick官方粉絲頁

Selfpick官方網站

Selfpick Youtube頻道

所有影片內容已得到Selfpick公司授權分享

 

arrow
arrow

    richli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